[小吃。台南]我的台南小吃私藏名單。

IMG_4432

每次朋友問我,來台南要去哪裡玩?推薦一下啊?

我都回:「來台南就是要吃啊。」

 

好啦好啦,這樣好像營造我們台南人很愛吃的樣子(其實我覺得台灣人都滿愛吃的,你看看新開的餐廳哪間沒有排過隊啊?)似乎要平反一下。

台南就是一個,你是外縣市來的話,會覺得很小很放鬆的城市,跟墾丁那種度假、party感不同,就是一種很慢步調生活的感覺。

自從我上大學後,台南的民宿、咖啡館都越開越多了,有些真的非常有特色,但有些就是會讓人覺得,了無新意,真的不是在台南狂打老屋風格就好,服務態度跟食物品質我覺得還是很重要!另外,在價格上,在台南卻要台北民生社區咖啡館的價格,也有點無理,畢竟地價有差吧。
走出自己的特色,或許不用老屋子,也可以闖出一番天地,就像是台北民生社區或是高雄駁二那邊的咖啡館一樣。

小吃也是,真的不要再漲價,份量卻一樣啊(哭)這樣根本失去小吃的意義了。

好了,抱怨歸抱怨,還是要好好介紹一下我自己的小吃私房名單,都是我們家自己很愛吃的!

有些我找不到照片就不附上了,如果真的很想知道這食物長怎樣,現在google很方便,你們可以獨立自主的去找照片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
 

【國華街~大菜市戰區】

白糖糕、蕃薯椪、芋泥球

台南市中西區友愛街213之2號

IMG_4316

 

一個在路口的小攤子,就賣這三樣東西。

價格很便宜,挑三個一包$20,因為都是甜的,建議兩~三人分食一包即可。

白糖糕我不知道要怎麼講欸,就是類似麻糬的口感,蕃薯椪就是地瓜球放大版、有軟呼呼的地瓜內餡,芋泥球就比較紮實一點。

記得剛買到就趕快吃吧!冷了就不好吃了~

葉家小卷米粉

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二段142號

IMG_2992

必推!!!!!!!!!!!!!!!!!!!!!!!!必吃第一名!!!!!!!!!!!!!!!!!!!!!!!!

我說真的喔,一定要吃這個,這我們家去吃都要一人吃一碗的,男友也超愛吃這個。

賣的品項就是小卷湯跟小卷米粉,如果你不愛這種短粗的米粉,那就點小卷湯。

好吃的點在於:小卷超級有彈性!!!!極致的Q!!!!!!!湯很鮮甜,就是海鮮的甜味!!!!!

而且可以加湯喔~

它假日很多人排隊,大約下午四點後就容易撲空,你可以安排在小吃名單第一項先去吃。

富盛號碗粿

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三段13號

IMG_4890

這家是男友愛吃的,但自從它重新裝潢以後,我們很少吃到了,因為都很多人排隊。

碗粿就是很古早味的味道,有時候太熱門,你還要坐著等下一批碗粿出爐。

阿松割包

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81號

IMG_1440

IMG_4892

在碗粿對面,一份就是兩個掛包這樣。

我通常都吃普通包(肥瘦參半的肉),它的掛包皮很Q,然後會附一碗清湯,也是炸好喝的!

大菜市的鄭記土魠魚羹

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6巷3號

IMG_4322

一碗份量很足夠,土魠魚滿多塊的,最喜歡咬一口之後,魚肉一絲絲的口感。

大菜市的江水號甜湯

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6巷3號

Processed with VSCOcam with c1 preset

IMG_4323

 

IMG_1956

米糕粥、芋頭甜湯、紅豆湯。

米糕粥是我自己很愛的,糊糊稠稠的口感,冬天吃起來很溫暖。紅豆湯是很濃郁的,熬煮到極致的那種,芋頭則是它很有名的配料,是很有彈性的芋泥。

它在海安路也有一家,大概又是分家了吧,因為這間本店老闆有說那不是他們的,若要比較好停車,海安路比較好,我爸是說這間才好吃,我是吃不出來差別哈哈哈哈。

大菜市的福榮意麵

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6巷25號

IMG_2214

IMG_3949

 

我自己最愛的意麵,可以自己吃兩碗不是問題~很意外自己會這麼愛,因為我從小到大是個米飯人。

它的內容物其實很簡單,就是意麵、肉片、豆芽菜、肉燥。

可是就是爆!!!!好!!!!吃!!!!!!!!!!!!!!!!!!

我愛喝湯,所以一定會配上一碗魚丸湯,然後意麵一定要加它的辣椒!!!

大菜市的百珍麵包

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6巷25號

IMG_4167

IMG_4168

IMG_4169

IMG_4976

藏在巷弄裡的古早味麵包店。

我喜歡它的「蛋糕麵包」,超肥胖的澱粉組合,可是好好吃。

而且他們的袋子很可愛,哈!

正興街上的泰成水果店

台南市中西區正興街80號

IMG_1142

吃過一次水果切盤,還不錯,但它最著名也最會大排長龍的是哈密瓜冰。

網路上都可以看到它的照片,是一種可以拍照、很有視覺感的冰品,我沒吃過,你們可以嘗試看看囉!

大菜市的包子意麵

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一段468號

IMG_4934

我家人喜歡這間的意麵,我喜歡它的肉包,超大顆但很便宜。

QQ厚厚的麵皮最討喜了啊,我都把皮吃完、剩下給男友吃哈哈哈哈~

【海安路戰區】

矮仔成蝦仁飯

台南市中西區海安路一段66號

IMG_1362

IMG_1358

我們家都點這樣:半熟鴨蛋、蝦仁飯、味噌湯。

蝦仁飯的做法超費工,有次看電視新聞有去採訪,要一隻隻親手剝殼,難怪那麼好吃,因為都用古法製作的,而且每隻蝦仁都很肥美。飯的部分有點濕濕的那種口感,配上半熟鴨蛋,就是在天堂。

味噌湯則是料好實在又便宜。

福生or全生肉燥飯

福生:台南市中西區海安路一段100號

全生:台南市中西區海安路一段162號

IMG_20140131_155006

我爸爸說他們是兄弟分家,我自己是吃不出來哪家比較好吃啦,兩間只要到用餐時段都很多本地人去吃飯就是了,而且一早六點多就可以吃了。

最推的就是肉燥飯囉~

【保安路戰區】

沙卡里巴蝦仁肉圓

台南市中西區保安路46號

IMG_4444

IMG_4443

IMG_5005

 

IMG_3135

 

台南有很多家肉圓,我們家自己鍾愛的是這間,雖然它真的小貴。

蝦仁肉圓一份就是三顆,然後再配碗四神湯,很小碗,外面辦桌的個人小碗那樣大而已,所以一個人就是吃這樣一套也很OK。

肉圓一定要加蒜泥,它的皮也是極Q的那種,是古法做的,不是糊糊的皮喔!我吃肉圓都不愛吃皮,但這加我可以。

四神湯是經典,豬腸清理的很乾淨,湯很鮮甜,不是像外面的四神湯會加一些薏仁或藥材,它就是只有豬腸,但這樣卻好好喝,我媽常常要一人喝兩碗。

阿龍香腸熟肉 黑白切

台南市中西區保安路34號

就是一些黑白切、香腸、魚肉海鮮等等,然後記得要跟老闆說你要切多少元,別傻傻的切完超貴。

切盤裡就是各種你不會看過的東西,但沾點芥末或是醬油膏就很好吃,把它想成關東煮魚肉版就對了。

我們都會再點湯來喝,那個湯也是你不會喝過的,是我媽媽他們小時候在鄉下才會喝過的湯,裡面有些很多豆類熬煮而成的,非常好喝。

蔡三毛豬血湯 炒米粉

台南市中西區保安路46號

在蝦仁肉圓的旁邊,米粉跟豬血湯便宜又大碗。

 

 

 

【赤崁樓附近戰區】

石精臼牛肉湯

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246號

IMG_4397

必推 必推 必推!!!!!!!!!!!!!!!!!!!!

我不知道六千牛肉湯是不是真的值得你半夜三點起床排隊,但這是我們家最愛的牛肉湯。

它有三批肉的時間,清晨六點、下午五點、晚上九點,中午是沒在賣的喔!

我都吃下午五點或晚上那波,別鬧了,早上怎麼可能起床?

牛肉湯很清甜,牛肉塊超嫩,喝完就是元氣很滿,生病或失戀時很適合來一碗~

民族路無名牛肉湯

民族路三段91號

IMG_3628

旁邊是很多人在排隊的鱔魚意麵。

這家優點是有牛肉肉燥飯跟一些牛肉快炒類,湯的話,有分等級,等級越高的肉越貴,不過喝完私心覺得頂級跟普通無差別啦,石精臼還是大勝。

阿三哥蝦米飯

民族路二段220號

IMG_20140204_164012

DSC_0009

跟剛才介紹的蝦仁飯比起來,這偏像炒飯的口感,

一碗小小的蝦仁飯一端上來就香氣十足、很下飯。

裕成水果店

台南市中西區民生路一段122號

以前尚未爆紅時,我們家都吃這家的水果切盤和招牌芒果冰。

台南有這種水果店存在,跟一般你買回家的水果不一樣在於,它會挑選比較高等的水果,吃起來又甜又脆,但價格當然貴一點了。

如果你想嘗試台南特色,可以點番茄切盤,糖粉加上薑跟醬油膏的沾醬,就是南部的道地吃法,但這種比較特別一點的,口味上就是見仁見智了。

它的芒果冰很大碗很好吃,但爆紅後,太多人排隊,我們就都去玉井吃啦!

當然它的價格不會像台北永康街那樣誇張,如果你在市區,還是滿推這間的。

義成水果店

台南市中西區民生路一段116號

IMG_4895

IMG_4897

上面那間爆紅以後,我都來這家,人沒那麼多,價格也平實一點,可是東西仍然是不錯的。

我跟男友都會點它的水果汁來喝,料好實在,比之前我們在台北買的都便宜多了。

【南紡夢時代對面】

吳記牛肉湯

台南市東區中華東路一段145號

如果我們家不去市區的石精臼,就會來這間,離家裡比較近。

它也是有牛肉肉燥飯跟快炒類,品質比民族路無名那家更好一點,價格也不會太貴,也有牛肉火鍋。

敢吃牛雜的話,很推它的涼拌喔!非常爽口!

 

 

 

【宵夜的好選擇 】

豆奶宗

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二段175號

Processed with VSCOcam with c1 preset

IMG_4430

Processed with VSCOcam with c1 preset

宵夜場的選擇,開賣時間是晚上九點四十,很詭異的時間點。

通常我都會九點半就去排隊了,這樣在十分鐘之內可以買到,因為這家連平日也是很多人。

招牌沙茶蛋餅我真的覺得還好,可以嚐鮮。

必推豆奶、鮮奶茶、掛包、火腿蛋土司。

豆奶是古早味的口味,有點微焦那樣,鮮奶茶是我的最愛,我鮮奶茶狂人哈哈哈哈! 它是用高大鮮乳下去做的,很濃,掛包不是很大一個,但不管肉還是掛包皮都超好吃,火腿蛋土司算是普通,但我很喜歡土司抹乳瑪琳下去烤,尤其深夜時段更誘人啊。

 

 

一點刈包

台南市東區小東路156號

排隊不輸豆奶宗,但我比較愛豆奶。

這家是煎餃還不錯吃,是成大學生的宵夜據點,開賣時間是晚上十點。

阿公阿婆蛋餅(早餐)

台南市東區小東路198巷10號

這家也在一點刈包附近,但不是做宵夜,是早餐,畢竟你叫阿公阿婆來賣宵夜也太傷身體。

這間是我弟發現的,那時候我剛從美國遊學一個月回來,極度想吃台式早餐,我們就去吃這間,不吃則以,一吃驚人,我當下覺得美國人很可憐,都吃不到這麼好吃又便宜的早餐。

它就是有小、中、大三種份量的蛋餅,然後都超便宜,我都吃小份的,這樣八片蛋餅只要$25!!!!份量那麼多卻這麼便宜,我都替阿公擔心他賺不到錢了。

它的蛋餅皮是古早味的麵煎,很厚的那種,帶有淡淡的麥香,不用加醬油膏就很好吃,很像以前我念港明高中在吃的那種西港大蛋餅(如果你有去西港,一定要吃,可以飽到中午)。

如果你是偏愛薄脆的蛋餅皮,例如台北內湖很有名的巴士蛋餅那種,這間你可略過,若你愛厚厚QQ的蛋餅,就可以來嘗試了,畢竟這樣的蛋餅我自己之前在台北五年都沒看過啊。

【其他戰區】

老鄧牛肉麵

台南市南區大成路一段79號

真的是滿貴的,但我們家的長輩都很愛,我姑姑在國外工作還會想念的那種,可能因為是眷村人做的吧,典型的外省口味麵點,我爸那邊的家族很吃這一味。

它跟我在台北吃的牛肉麵比起來,很不一樣,我自己比較不喜歡,因為它的牛味滿重的,我會怕,但肉是真的很嫩。

然後一定要點他們貴到翻的滷味切盤和小菜們,因為很值得。

牛肚牛腱都滷到透徹,極致的軟嫩,連昆布都是從日本來的,好吃翻天。

城邊真味炒鱔魚意麵

東門路一段235號

欸,我不敢吃鱔魚,所以來這裡我都點花枝意麵。

但據我的家人說,這間鱔魚意麵最好吃,他們不吃別間的哈哈,你們想吃的話就參考一下。

張家涼麵

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295號

我很喜歡它的綜合涼麵,裡面配料很豐富,還有一顆皮蛋,加上它的辣油拌開,夏天必備款啊,有時候夏天太熱、早餐想吃清爽的,我都會吃這家。

【台南夜市或路上都有的】

小上海

1390737381470

我從第一次吃到現在就很想知道,它到底加了什麼,怎麼可以這麼好吃啊?

就是鹹酥雞、豆乳雞、美式或日式炸雞都沒有的那種口味,我不知道怎麼形容,就是你吃了就知道「這是小上海」的口味,無可取代。

離開台南以後很少看到,超奇怪,這根本要發揚光大啊!

【安平戰區】

同記豆花

台南市安平區安北路433號

IMG_1945

同記豆花在南方公園或是百貨公司也都有,這家是本店。

豆花很嫩很嫩,就只有他們家才可以做成這樣。

【伴手禮】

深藍千層蛋糕

台南市東區府連東路55號

雖然很貴,是蛋糕界的LV,但我真的好愛它,有年情人節,男友訂了一顆原味千層的給我,十人份我到底怎麼吃得完啊哈哈哈,收到時頗傻眼,但也很開心。

我最喜歡它的原味,就是夾層是鮮奶油,但不會膩,近看就知道它的做工很細緻,蛋皮超多層。

上次朋友來也推薦她買回家給家人吃。

雙全紅茶

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31巷2號

IMG_4978

IMG_4979

Processed with VSCOcam with f2 preset

我們家自己很愛的紅茶,但這也是見仁見智,像男友就覺得這是便當店的紅茶哈哈哈,但我的香港朋友們就很愛這間,他們都會買一瓶回去香港。

我很愛是因為,它的茶香很足,像它的店面在巷子裡,完全很難發現的那種,但你走過去,就會聞到濃厚的紅茶香。

它有分杯裝跟瓶裝,我們都會買幾瓶回家喝,喝完再補貨。

可以調整糖度,現在都喝微糖,因為我習慣回家再把它加上鮮奶,變成鮮奶茶也是超好喝!

不過它現在也是漲價了,有點小貴啊~然後禮拜日沒開,一到六開到七點收攤。

名東古早味蛋糕

台南市中西區民生路二段95號

這間我好久沒吃了,因為總是排好多人(哭)。

它就是那種很大塊的、軟軟的海綿蛋糕,每天會有不一樣的口味。

我自己最喜歡巧克力,內餡會爆漿,熱熱的吃很幸福,還有伯爵紅茶口味。

買回家記得要加熱再吃。

丹莉蛋捲

臉書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danlieggrolls/

0bb94-img_4330

這是之前還在唸大學時,社團每年都要舉辦美食週,我南友會的學弟妹就找到了這個,我覺得超強!!!

它的一口捲我超推薦,因為吃起來很方便,一口就完食,不會亂掉餅乾屑,小朋友也可以自己吃。

然後肉鬆海苔口味的厚工捲,真的是必買,超好吃的鹹甜口味!

這個真的很適合當伴手禮,包裝很討喜。

我都是在網路上訂購的。

之前第一次吃有寫過文章:[小吃。台南]丹莉手作蛋捲,團購搶手貨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
 

以上是我的推薦款,但口味這種東西很主觀,而且台南的東西喜歡做的甜甜的,我就很愛啦。

旅行嘛,就是要嘗試跟平常不一樣的東西呀!

打完收工~你們快來台南玩吧。

發表留言